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事务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硕士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赴井冈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8-07-14   

“五指擎天秀井冈,险峰无限过黄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为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修养,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深刻感悟革命先烈光荣传统,2018年7月6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硕士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镇进行一年一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师生一行37人重上井冈。实践活动中,师生们先后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重走井冈山路,感受艰苦卓绝岁月;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进行健康义诊,下沉医疗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亲身体验、切实参与、健康宣教、氛围熏陶等多种方式,全体师生充分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壮志豪情,体会到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对井冈山精神更添一份感悟,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巍巍井冈,犹记烽火满长关

7月7日12时,刚刚结束上午的义诊,服务队急行军抵达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青山巍巍,松涛阵阵,烈士陵园庄严而肃穆。“青山一旦埋忠骨,史册千秋铸英名”,大家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瞻仰烈士英姿,重温入党誓词,传承井冈精神;随后又参观了井冈山碑林,走进碑林,仿佛重回革命年代,目光所及,尽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和追忆,大家切身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信念,品味着井冈山上“罗霄大旗举,红透半边天”的革命历史,体悟着“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让烈士鲜血染红的井冈山精神薪火相传!

白衣归来,风雨岐黄共徘徊

时隔一年,博士、硕士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再次来到茨坪镇红歌广场为当地居民“送医、送药、送健康”。在健康义诊和宣教过程中,分为针灸组、推拿组、骨伤组、大内科组、眼科组、脉诊组和处方组等7个小组的队员们和茨坪镇人民政府志愿服务工作者联合服务,尽管每天天气都是风雨交加,但是志愿者们每天坚持6小时的接诊时间,为当地居民开展健康义诊和爱心宣教等志愿者服务,共为1360余名老乡进行健康诊疗服务,建立1100余份健康档案,同时为当地居民进行各种常规的中药材疗效的专业讲解,整个义诊过程井然有序。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使当地的居民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初步了解,切实感受到了青年进社区、服务进基层带来的温暖关怀和贴心服务,深受当地居民欢迎。老表们一声声带着方言的感谢,一次次久久不舍分开的握手,一张张质朴的笑脸使队员们仿佛变成了当地老表的亲人,对青年投身基层公共卫生建设起到了有效激励作用。

寻山访药,岂顾路遥水迢迢

为更好地加深并理解以学习的知识,传承传统优秀中医药文化,实践团队药学组开启“寻山问药”之旅,实地探索井冈山当地各类中药植物,在深刻体会到祖国本草文化博大精深之余,也坚定了大家“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信念。药学组志愿者们还普查当地的230多种中药材,特别是对去年发现的野生红豆杉等珍稀濒危植物进行了再次考察,并将普查的情况向当地政府进行了汇报,为茨坪镇的天然药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开发提供有益参考。

星火燎原,鼓角相闻勒燕然

为使服务队员们能够更加系统全面直观客观地了解到革命时期井冈山的概况,在探索发现之余,实践队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博物馆采用图、文、物、声、光、电综合陈列表现手法,并制作了逼真的仿实景物和塑像,全面介绍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井冈山军民的英勇业绩。大家走进博物馆,听解说员详细介绍了展陈资料,通过画面、视频、展陈实物等立体直观地接触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为开辟中国革命胜利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参观学习,让队员们对已经过去几十年的革命斗争有了深一层次的了解。

 

社区共建,“真”“融”“实”中话发展

今年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与井冈山市茨坪镇人民政府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开展“高校+社区”共建工作的第二年,通过与茨坪镇当地社区开展共建工作,实现了双方在党建、文化、科普、卫生等主要工作目标,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共建模式不断深入开展,加强网格化管理,构建文明和谐社区,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动员鼓舞广大青年学子未来能够来到当地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投身到基层公共卫生建设工作当中来;继续把社区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使共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共同助推在党建中求“真”,共建中求“融”,基层卫生建设中求“实”的远景规划。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是战场,是课堂,是熔炉,千千万万的优秀中华儿女从这里走出,革命者铜墙铁壁般的意志在这里炼就,“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这里诞生。通过这次此次实践活动,使全体师生更加理解新时代广大青年的历史使命,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井冈山精神,有助于展现当代江中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不仅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革命老区的实际卫生状况,而且有助于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医学生服务大众的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价值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上一篇:我校欢送谈荣珍、徐丽同学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学习
下一篇:世界中医药大会召开期间我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