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公告 >> 正文
研究生院举行2022年度员工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2022-01-16   

(通讯员 朱海明)为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提升全院教职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1月13日—14日,研究生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2年度员工能力提升培训班

新闻写作专题培训

为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学校宣传工作的新发展趋势,提高教师新闻写作水平、撰稿质量和媒介素养,1月13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新闻写作专题培训,培训会特邀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张安然进行讲授,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员工参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刘仁民主持。


张主任以自身多年新闻采编经验为基础,从优秀通讯员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等方面结合学校宣传工作实际展开讲述,他指出,要想提高对新闻的敏感性,就要勤写、勤看、勤思考,其专业化的视角、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风格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此次培训深化了大家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新闻写作的技巧与能力,激发了工作动力和写作热情。大家表示将会把此次学习的成果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以更加生动的笔触、敏锐的眼光,主动、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取得新进步。

公文写作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水平,规范公文处理工作,1月13日下午,研究生院举办公文写作与处理培训,特邀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薛铁瑛授课,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仁民主持。

薛部长围绕公文格式、公文写作及常见问题分析三部分展开讲授,围绕撰写公文的基本要求、公文写作的架构要点及构思技巧、常用文种的写作及案例评析等,对照国家标准分析了在日常行文中格式规范方面的重点难点,详细介绍了总结汇报类常用公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讲座结合了大量实践案例尤其是学校办文具体案例,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备,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实操性、针对性强,通过这次学习,既提高了对公文规范性、严肃性的认识,又帮助大家掌握不同类型公文的写作技巧。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办文规范性和严谨性,提高公文写作质量和水平。

教学成果申报专题培训

为指导教师凝练教学成果,提升教学成果奖申报质量,1月14日上午,研究生院特邀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谭光兴在立德楼1304教室就研究生教学成果申报作专题辅导。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教学秘书、研究院全体员工现场聆听了讲座,相关教师线上观看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章新友主持。


谭教授首先对研究生教学成果申报进行了理论解读,教学成果的内涵与特点、凝练方法与技巧、基本要求与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阐释,剖析了申报教学成果和获得教学成果奖的各种关键要素,详细介绍了教学成果的选题、凝练教学成果的方法、撰写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技巧,对教学成果创新点的凝炼、支撑材料的收集、成果汇报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讲解。

谭教授还在现场与聆听讲座的老师进行了互动,老师们就申报教育教学成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向谭教授请教和交流。

老师们一致表示,谭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深度归纳和总结了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使大家对教学成果申报的理念与方法更加清晰。

论文撰写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院教师的科技创新工作能力,提高科技论文撰写水平,1月14日下午,研究生院院长章新友教授为全院教师开展了主题为《中医药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之综述与SCI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的讲座。

章教授围绕中医药论文的写作特点、中医药综述论文的撰写、SCI论文的选题与撰写、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发表等四部分展开阐述,分别从综述写作概述、综述写作规范、综述论文实例等几方面,重点讲解了期刊选择、写作要求及格式、写作步骤、中文实例和英文实例。在讲解SCI论文结构和写作要求时,重点讲解了SCI论文写作总体要求,强调了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展望等部分的撰写注意事项。章教授分享了多年来撰论文的经验、投稿心得及建议,他表示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有“四到”经验:想到、做到、写到和心到。

撰写论文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研究的必要手段,是教育教学交流的有效工具,论文也是教学成果的重要体现。本次论文写作专题讲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对论文写作水平、文献阅读和利用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上一篇:江西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以同等学力申请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研究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