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公告 >> 正文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讲座
日期:2021-12-23   

(通讯员 朱海明 肖商华)12月22日下午,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校长应邀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为我校研究生做了题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的专题讲座,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杜建强主持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研究生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在立德楼1308现场聆听了讲座,研究生院其他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了讲座。

李灿东校长以“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主题,用通俗、形象的语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李校长从自身教育经历和"千里之外始于足下”的毕业信开场,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一是研究生是“研究”生,强调研究生在人生求学过程中高于本科生的关键是"研究"、培养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指出导师是"牧童",为研究生指明方向、提供必要帮助而不是包办事的"阿姨",并启示研究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捷径,更加需要珍惜时间;二是研究生不是“研究生”,指出读研的最终目的所在并非是培养合格的“毕业生”,而是成为适应社会的合格人才,合格人才要做到“三个一”(一个方向、一门技术、一点积累)、“四个责任”(自我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学术责任)、“两种情怀”(家国情怀、中医情怀),并强调“七种能力”中的批判思维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学中医、学西医、学做人的“三学”内容;三是研究生必须是研究生,强调因材施教,并指出研究生应具备文化底蕴、理论功底、中医思维、临床能力、科学素养、 国际视野、外语水平等七个方面的能力。

聆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深有感触,并积极向李校长提问。李校长就“导师与研究生关系”的问题,指出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不仅仅是师生、师徒关系,更是传统意义上的“父子”关系,对大家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学校副校长杜建强主持讲座时表示,“知行讲坛”是研究生学术讲堂,开设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加强不同学科的知识融合,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今后将陆续邀请一些校内外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主讲,为广大师生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上一篇:求强班微读书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研究生院党委举行换届选举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