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大创项目中期考核座谈会
日期:2022-11-05   

(学生通讯员:丁子扬 鲁永锋)2022年11月4日晚,研究生院“大创”项目中期考核座谈会在研究生院会议室305举行。研究生院历届优秀项目团队负责人彭立军、专业指导教师吴佳燕老师、各项目组主要负责人和大创项目团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研究生院2022年度共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8项,其中其中校级52项、省级22项、省级重点13项。本次座谈会针对同学们在项目研究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答疑解惑,为“大创”项目团队助力导航。

首先,“大创”项目代表介绍了项目研究进展。张芬芬、姚佳同学分别对《“润物有声”--基于药食同源理论的珠润膏研发》、《“靶克公司”运营训练与中药miRNA靶向防治疫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究的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的形式,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数据资料,也表示在研究方法和基础理论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优秀项目负责人彭立军分享了“大创”项目经验:“我们要明确课题的可行性,对于困难程度和所需时间要有一个预期;然后要有执行力,选择了做研究项目就要坚持下去,不能轻言放弃。做课题调研对于我们而言,锻炼意义大于功利意义,其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能够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之后,会议进入最为关键的师生互动环节。学院学生工作组在前期进行了项目跟踪调查,搜集反馈意见,现场同学也积极发言提问。吴佳燕老师分别针对同学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出了专业建议“项目要跳出研究生的圈子,就商业价值来讲,相对于其他产品有哪里的优势,最好拿出实验数据;其次,如果有产品,一定要分析产品的成本,能否进行量产,以及原料从何而来;最后,项目一定要有很强的创新性,如果要进行市场化,要明白产品将于哪种形式的产品进行申报,让别人觉得投这个项目有价值。”

“大创”项目中期考核座谈会既促进了师生间的双向交流,也有利于“大创”项目的顺利推进,更是研究生院重科研、重创新的重要体现。我们期待“大创”项目取得优异成果,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在参与“大创”项目的过程中得以全面提升。


初审:朱莉

复审:朱海明

终审:刘仁民

上一篇:清华大学危岩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篇:研究生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