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赴井冈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03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到来之际,为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4日—30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硕士志愿者赴井冈山市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重走总书记考察之路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

6月26日上午,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总书记去过的乡村茅坪乡神山村进行实地调研,重走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再访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在神山村党支部活动室,队员们首先观看了总书记2016年2月2日考察神山村的新闻视频,感受总书记亲切的问候、温暖的鼓励、深情的嘱托。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向我们讲述了神山村脱贫致富的历程,分享了总书记来神山村之后的巨大变化,“神山村已经从山区变成了景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彭展阳高兴地说。“彭书记在给我们讲解神山村的变化时,一颦一蹙中流露出对党的感恩之情,对神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充满了自豪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通过重走总书记的考察路线,让我深深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感受到党的伟大、国的强大,神山村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留下了红色传承、自强不息、感恩奋进、坚守初心的一串串足迹,正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学生党员王鹏说。

中医惠民生义诊下基层

6月25日至29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硕士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柏露乡、红军路社区、井冈山观光公司等地为当地的居民进行爱心义诊活动。医疗服务队含有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妇科、中医五官科、中医骨伤科、针灸推拿科等医疗小组,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头面五官检查等基础检查,以及健康问诊、针刺、艾灸、推拿等多项义诊项目。诊疗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为前来义诊的居民耐心讲解多发病的预防诊治,科普了中医养生食疗的相关知识,宣传推广了中医药文化。“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已经连续好多年来到我们茨坪镇开展义诊活动,你们团队的医疗服务技术很精湛,受到我们居民的广泛认可,辛苦你们了!”茨坪镇卫生计生干事管金花说道。此次义诊活动,医疗志愿者们运用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并深刻认识到只有将传统中医文化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服务百姓。

重走红色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

6月25日至28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先后来到柏露会议旧址、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重走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在柏露会议旧址,了解柏露会议的历史意义,重温那段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红色岁月;在革命烈士陵园,队员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行三鞠躬礼,默哀一分钟,表达对烈士们深深的缅怀之之情和敬意。在“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文字前,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承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队员们认真观看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艰苦卓绝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仿佛回到了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谨记井冈山精神——这笔跨越时空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肩负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使命,勤求古训,用扎实的专业素养服务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赵张旸在参观完红色足迹之后有感而发。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共同创立和践行的伟大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感悟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力量。有助于展现当代江中医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不仅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革命老区的实际卫生状况,有助于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医学生服务大众的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上一篇:研究生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会
下一篇:研究生院2021年第3期“博导思政讲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