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2-08   

各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文件精神,专业实践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2022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阶段集中理论学习即将结束,为保证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二阶段专业实践工作顺利进行,切实有效地对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评价,现就组织我校2022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22级药学、中药学、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组织实施

1、各学院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牵头组织实施,加强研究生在实践基地的组织和管理。

2、工作组要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安排专门人员与实践基地联系沟通,建立长期、稳定的专业实践基地,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实践实施管理办法。

3、专业实践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1)由学校组织和选派研究生进入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或传承工作室进行专业实践;

(2)由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项目,安排研究生进入已与学校正式签订了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协议的企事业单位、药品生产企业、药物检验、药物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部门(详细名单见附件1),参与科研或从事技术岗位、管理岗位、以及其他形式的专业实践。

三、总体要求

1、注意个人安全。研究生外出进行专业实践前,各相关学院必须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培训。

2、保证足够的时间。专业实践应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药学、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的专业实践累计时间不少于12个月、不少于3个部门的轮转,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的专业实践累计时间不少于7个月。

3、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前,需在2022年12月18日之前登入“研究生管理系统”,点击专业实践模块申请专业实践基地,并上传《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学习登记表》(附件2);导师在2022年12月20日之前登入“研究生管理系统”,点击导师模块的专业实践审核进行审核;各院部秘书在2022年12月22日之前登入“研究生管理系统”,点击培养模块的专业实践实习进行审核。具体操作详见附件4。

4、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期间,登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完善专业实践情况登记,并上传轮转部门考核表。(研究生管理系统-培养-培养管理-专业实践考核管理-保存-提交)

5、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结束时,经基地导师和基地单位签字同意后方可返校。

6、研究生在专业实践结束后,须撰写专业实践的主要内容、成果及收获等,完成综合考核实践总结报告,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专业实践考核管理模块上传《江西中医药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3)。

请各培养单位认真组织做好2022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和综合考核工作。

附件1: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汇总表

附件2: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学习登记表

附件3:江西中医药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

附件4:专业实践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研究生院 

2022年12月8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初研究生考试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