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动态 >> 正文
江中科普义诊行,防止返贫稳成果——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岐黄国医书院研究生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日期:2020-07-20   

(通讯员:殷晨雪 汤紫微)2020年7月14至15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青年服务队在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武东村委会综合楼大厅为该村村民提供高血压病宣传科普和中医药义诊活动,宣讲义诊团成员均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岐黄国医书院研究生。

 从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青年服务队志愿者处了解到:队员们调查到当地高血压发病率高,高血压门诊特殊病种覆盖率较低,村民到正规医院就诊率低,用药不规范,存在私自换药或前往小诊所购药行为,因心脑血管疾病导致家庭成员离世、致贫率逐年升高等情况后。志愿者们首先通过相关知识宣传科普活动使当地农民了解高血压等常见多发疾病的重要性,并且为当地农民提供高血压病防治建议,测量血压、血糖,相关疾病和医药咨询等服务。活动现场,同学们为村民发放了高血压病预防、保健的宣传页。不少村民还体验了专业的中医推拿、艾灸、三伏贴、耳穴等特色外治疗法,活动受到村民的好评如潮。

 为了让义诊活动尽量覆盖武东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村委会书记汤海平的带领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入户慰问活动,重点了解帮扶对象的健康状况、看病就医等情况。对于特殊疾病的贫困户,除了了解生活困难与所需外,并询问了是否有医保办理与特殊门诊办理,以维持日常调控高血压治疗所需,并为贫困户联系相关专家到附院诊治,对于家庭文化水平低或无年轻家属的家庭进行了登记,将在后期安排具体的人员协助办理相关疾病报销流程。

 在义诊过程中,通过队员的爱心服务,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温暖,志愿者们也收获到了许多笑容,这也坚定她们来帮扶的初衷。“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只是觉得有时候有点头晕,怕吃不起药,也不敢去治。幸好孩子们来家里帮我测量出来,让我去治疗,她们还教了好多高血压相关知识,告诉我国家有慢性病报销政策,感谢国家!感谢党!这么好的政策,有病治得起,吃药吃得起!太感谢了!”武东村贫困户彭锡文说。“非常感谢这群孩子们,联系去上级医院看眼睛,帮我渡过难关。”低保户廖庭海说。“老人家观念转变难,她们(研究生志愿者们)说的愿意听,‘医生’说话管用!”。汤海平告诉记者“为贫困户提供健康扶贫是雪中送炭。”

“我们做出的只是微小的贡献,就像炉火里一粒红星,但我们会将志愿服务坚持下去,让这颗红星能燃起烈火”,志愿者们这样说,“岐黄国医书院以‘坚定中医信念、充实人文素养、夯实经典理论、发挥师授传承、提高临证技能、践履知行合一’为培养理念,培养了我们责任担当、经典活学、技能精准、知行合一的能力。学校研究生院党委与团委的鼎力支持,提供大量物资与指导,让我们有机会一展所长奉献社会。感恩所得,不忘初心。”

    江西中医药大学组织的医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是让学生“下乡感谢来时路,不忘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体现。本次“三下乡”活动既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

 

上一篇:江中科普义诊行,防止返贫稳成果——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岐黄国医书院研究生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下一篇:江中科普义诊行,防止返贫稳成果——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岐黄国医书院研究生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